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創意旅程看見感動

  為鼓勵更多青年突破自我,親炙台灣土地,青輔會連續兩年舉辦「青年組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提供實踐獎金,協助他們完成夢想。參與此次計畫的學生透過發掘生態、保護環境、探索自我規劃出感動地圖。
  以「殿堂外的藝術天堂──台灣街頭藝人行腳錄計畫」獲得個人組首獎的吳怡萱,就讀東華大學華文系四年級,她在大學最後一個暑假,踏遍許多地區尋找街頭藝人,採訪40多組街頭藝人的生活點滴,自己也化身為街頭說書人,用籤筒讓民眾隨機抽出她旅途中採訪到的感動故事,分享回憶。
  吳怡萱說,向陌生人說書挑戰不小,幾度被誤認為推銷員或傳教士,她為了吸引人潮打扮成木乃伊,一出門就嚇到路人,只好做了旗幟,定點擺攤說書,民眾卻繞道而行;最後她主動出擊,對在涼亭下等雨停的人或排隊買食物的群眾說書,經過幾個月嘗試,聽眾深受感動。
  吳怡萱的朋友都忙著升學或找工作,吳怡萱採訪街頭藝人,發現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沒有一定的模式,她更懂得思考自己未來要走向什麼樣的道路。
  救國團嚕拉拉社以「徒步淨島──擁抱美的台灣」獲得團體組第二名,由不同學校的6位大四畢業生組成,以37天徒步環島撿拾垃圾完成與眾不同的畢業旅行。師大的鄭伊玲說,得到不少陌生人的幫助,曾遇過一位媽媽很讚賞他們的行為,沿途騎車追著他們送西瓜、送喉糖、便當;也有老伯伯主動載他們,伯伯說:「不用感謝我,以後你們遇到這樣的狀況也對他人敞開心胸就好!」撿過垃圾後,更了解清潔人員的辛苦。
  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表示,壯遊台灣絕不是單純遊玩,而是玩出創意、玩出深度、認識自己,與所居住的土地對話。「不管往右或往左走,最後都可以回到原點,重要的是有勇氣踏出去。」青輔會鼓勵年輕人「化心動為行動」,給自己一個成長、蛻變的機會。

(台灣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