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建築獎首獎 花博躍上國際

  花博新生三館在廿一個月內設計施工「超速」完成;另一台灣建築獎首獎得主蘭陽博物館,卻因工程難度持續十年。評審認為,蘭博展現建築師姚仁喜堅持品質的意志力,「是台灣這十年來最重要的博物館建築」。
  交大建築所所長張基義表示,姚仁喜將單面山以抽象方式融入建築手法,突破台灣過去圖騰式的具象表達。幾何體看似簡單,卻是用幾十種台灣石材組成,結構難度相當大。
  評審團指出,蘭博透過地方政府的預算與採購流程執行,其間面臨營造廠倒閉,成果卻達到國際建築專業水準;台灣的地域主義建築也因蘭博提升至新高度,能利用地形、環境的抽象轉換呼應地景特色,這正是目前國際建築界共同關切的議題。
  張基義指出,「讓建築物消失於自然之中」的花博新生三館,以及抽象表達地景特色的蘭博,「放在國際建築雜誌也毫不遜色」,證明台灣建築已走出本土、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獲佳作的櫻花陵園D墓區納骨廊,在評審眼中也是突破台灣建築高度創意之作。張基義表示,此案代表受西方建築教育的台灣建築師,終於將設計領域擴展至生死議題;而黃聲遠把東方直線的靈骨塔改成水平的納骨長廊,也是創意嘗試。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