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眷村文化節 (台北)

  今年台北眷村文化節,由製作人王偉忠、「全民大劇團」團長謝念祖挑戰新型態舞台劇,執導「眷村實境秀」,不架設舞台,直接以信義公民會館(原四四南村)及青年公園兩處眷村舊址做為場景,重現眷村時光。
  「眷村實境秀」劇情發生在民國六十幾年的中秋節前夕,村子裡的常家要娶媳婦,但是頭一回娶的媳婦卻是來自台灣客家庄的姑娘,規矩與禮數都和這些村子裡的外省家庭不同。
  文化局表示,眷村文化不只是狹隘的外省家庭故事,也有許多本省人與客家人因為婚嫁、同學、工作關係和眷村有連結。
  還有多年來推廣市民劇場的跨界文教基金會,在差事劇團團長鍾喬的帶領下,藉由社區營造的過程,進入台北唯一的醫療體系眷村─北投中心新村,帶領一群關心眷村文化的大學生、退休軍官、電腦工程師、老師及祖孫檔,將他們所尋訪到有關於北投中心新村的眷村傳奇,編入「眷村社區劇場:眷鳥歸巢」。
  文化局表示,此劇演員都來自社區居民,是真實的眷村故事。
  靜態活動則有「我的眷村老照片展」,在青年公園閱覽室展出,萬華地區眷村的老照片歷歷在目。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