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卑南遺址30年 (台東)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一口氣推出3項展覽,包括卑南遺址30周年考古傳奇、太陽之子、宏館新藏。副館長曾聖元說,卑南遺址2期工程即將展開,時值30周年,正好回顧過去點滴,特地請巫師以傳統儀式祈福。卑南遺址從民國69年出土,推出特展紀念搶救發掘過程。
  30年前南迴鐵路工程,意外讓卑南遺址重見天日。第1期18公頃已完成開挖,第2期工程12公頃將以不同形式研究,或許可以考慮讓遺址文物就地保存。
  「宏館新藏」將展示史前館研究與典藏成果。曾聖元說,2003年舊香蘭遺址受杜鵑颱風侵襲露頭,史前館考古隊搶救後,挖掘出許多重要史前文物。舊香蘭遺址砂岩模具推測可能用來鑄造鈴鐺、耳飾等裝飾品,其他模具可能用來鑄造銅質器物,是台灣考古學近年來的重大發現之一。 三突脊玉耳飾是東南亞史前玉耳飾典型,過去主要都在東南亞發現,蘭嶼也曾出土,台灣是首次發現,證明早期兩地互動。
  「太陽之子─當神話遇上排灣族」特展是向台灣博物館借展,有許多互動式說故事裝置,適合親子參觀,詳介台灣原住民族有關太陽的神話、儀式與愛情故事。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