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湖南新晃縣 打造夜郎古國

  湖南新晃縣宣布,將斥資五十億元人民幣打造卅平方公里的「夜郎古國」,將在當地特有的峽谷地貌中建設「夜郎古國」、「夜郎大峽谷」、「燕來寺」、「舞水長廊」四大景觀,包含宮廷文化、民俗風情、萬國使館、雀巢農耕、創意集中營區等主題景區,重點呈現夜郎文化和侗族風情,使其成為「具有魅力的夜郎文化休閒度假區」。最早明年開工,預估二○二○年完工。
  夜郎歷史大致可追溯到戰國至西漢成帝河平年間,據《史記》記載是當時西南夷中最大的國家。由於貴州曾發現多處夜郎遺址,該省更有遵義和安順兩市主張為當年夜郎首府所在,因此新晃縣這項計畫可能招致爭議。
  大陸國家旅遊局政法司政研處處長曾博偉認為,新晃縣位於滬昆高鐵沿線,儘管夜郎屬地之爭至今未果,「但有了豐富的旅遊產品和夜郎文化為支撐,這裡自然會得到遊客的認同。」
  湖南西部、鄰近貴州的新晃縣,秦漢兩代屬夜郎國治地,唐宋時曾兩次置夜郎縣。當地被認為是中國稻作、鼓樓、巫儺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除鬥牛、鬥狗外,還有延續至今的「竹崇拜」和「牛圖騰」等獨特民俗。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