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法國漫畫節 遇見奇幻老台灣

  台灣將首度參加法國香貝里漫畫節,除了展示超過三百多冊台灣原創漫畫及四十幅原稿,新聞局邀請沈穎杰及林青慧兩位年輕漫畫家擔任大使,與世界各國漫畫家進行交流。
  香貝里漫畫節是僅次於安古蘭大展的漫畫盛會,台灣展出作品包括今年金漫獎以及歷屆劇情漫畫獎的得獎之作。
  畢業於台大人類學系的七年級生沈穎杰,從高中開始畫漫畫,對台灣風土故事相當感興趣,二○○八年她以自己的登山經驗創作出《柯普雷的翅膀》,獲得新聞局劇情漫畫獎首獎,隔年更入圍日本講談社世界漫畫大獎賽。
  沈穎杰說,人類學的訓練讓她在尋找題材及消化資料方面有很大的幫助,為了新作《北城百畫帖》她埋首在台灣老照片中,對一九三○年代台灣建築深深著迷。以一九三五年的台北衡陽路為背景,描述日本青年在百畫堂咖啡館與幽靈邂逅的故事,將當年舉辦的台灣博覽會情景加以呈現。沈穎杰一度以日治時期大稻埕地區的巴洛克式建築作為百畫堂外觀參考,偶然發現當時衡陽路的建築與大稻埕有很大不同,差別在於沒有陽台,「原來日式巴洛克和台式巴洛克建築是不一樣的!」只好將原稿全部重來,卻也因此對建築畫上癮,「好想為這些建築製作模型。」
  林青慧說,雖然歐美對台灣漫畫了解不夠,也常將台灣作品與日本作品混淆,但台灣漫畫家透過華人元素與本土故事,已逐漸走出特色。
  林青慧將帶新作《不全才女》與歐洲漫迷見面,擅長表現中國古代時空故事的她,這次以唐朝宮廷故事為主題,描述不喜受官方禮儀拘束的叛逆少年,被下放到民間書院歷練,遇到另一位火爆女子,從誤會到愛苗滋長。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