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三山國王客文化節 (彰化)

  彰化縣的三山國王廟全台最多,過去都輪流舉辦廟會,相互聯誼,今年獲得行政院客委會認同,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並將在10月底舉行,主辦單位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潘俊光:「重點是在永靖鄉農鄉前廣場集合,各宮廟在哪裡出發踩街,一直走到永靖鄉的廣霖宮,在這裡開幕做儀式,所有陣頭藝閣也在這裡表演。」
  客家協會成員是以彰化縣38間三山國王廟為單位,但居民福佬化情形相當嚴重,為了呈現出傳統客家文化,主辦單位除了廣邀客籍鄉親參與,就連社區也重新學習客家開口獅。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顧問 謝蔡賢:「彰化縣這些人都稱為福佬客,讓他們對客家文化有深入的認識,讓他們對我們客家更有認同,這樣才能達到舉辦活動的目的。」
  彰化縣政府統計,彰化縣客家人口約有16萬人,但除了日本時代二次移民的客家人之外,全部都不會說客家話,許多民眾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客籍後裔,透過客家文化節的舉辦,也讓許多民眾重新認同自己就是客家人。

(客家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