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百大最中國漢字

  最新一期「中華遺產」雜誌公布「一百個最具中華文化意義的漢字」評選結果,「貪」字名列其中,「和」字則被認為是「最中國」的漢字。青島政協文史專家李明說,「貪」就如同附著在中國文化上的鏽跡,其中是非得失,在新時代特別值得反思。
  此項活動由五十多名中國歷史、語言研究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先行選出三百七十四個漢字,再進行終審。主辦單位在中國國家地理網等網站上廣泛徵求網友意見。結果「和」字贏得最高票數。
  入選的漢字中,既有代表社會文明發展的「耕、禾、農、家、田、絲、工」等字,也有包容中國哲學、宗教、社會文化思想的「儒、道、佛、悟、戒」等字,還有體現中國情懷的「中、東、北、土、社、九、鼎、國」等字。
  「中華遺產」主編黃秀芳說,票數比較集中的漢字,排列起來幾乎就是儒家文化的關鍵詞:「天、和、禮、道、德、仁、義、忠、信」。還有許多代表中華民俗文化的字,如龍、鳳、寶、玉。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