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三大神祕古國 夜郎自大留其名

  中國歷史上有三大神祕古國,均是史書上有記載,而今命運各異。漢朝張騫出使西域經過樓蘭,如今已消失在沙漠裡;雲南大理國在南宋時期是五大強國之一,現在是旅遊勝地;夜郎古國記載最少,只有《史記》、《漢書》提到幾句話,留下「夜郎自大」的成語。
  夜郎國的歷史可追溯到戰國至西漢成帝和平年間,屬地問題一直有爭議。湖南新晃縣在秦漢時期屬夜郎國,唐宋曾兩次置夜郎縣。但貴州夜郎文化研究會研究員、貴州民族學院西南夜郎文化研究院開發利用研究所所長王德塤指出:「夜郎國首府在黔北」。夜郎從春秋至漢昭帝國滅,立國應超過300年,西漢初年夜郎王被誅後不久即滅亡。漢朝唐蒙出使夜郎,漢武帝建元(西元前140—前135)年中,唐蒙從今四川合江進入,只能到現在黔北的赤水、習水、桐梓等故地。桐梓境內尚有「蒙渡橋」的遺跡。
  1950年代開始,黔北地區陸續出土春秋、秦漢古墓,雖未發現夜郎國的文字證據,卻有許多不同於中原文化的青銅器等墓葬品,顯示黔北才是夜郎國的中心區。

(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