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實景歷史劇 (淡水)

  環境劇場的特色,在於走出室內原有距離感的劇場空間,利用環境中原有的場域,進行表演藝術的創作或展演。由金枝演社總策畫的《西仔反傳說》, 利用清法戰爭的古戰場演出,除了描述「滬尾之役」團結的勝利,還融入台灣媽祖、清水祖師爺等信仰,將淡水的歷史、人文與風土結合。
  接近90分鐘的演出,沒有中場休息,有演著演著就跌倒的小朋友;有道具不小心掉落,只好放在地上繼續演出的鎮民;擊鼓演出的女鎮民體力有限,讓震撼錯錯落落;最後規畫要放的天燈也因為風勢過強沒有成功,但是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說,淡水鎮民多日來風雨無阻地參加排練,學習走位、背台詞,用在地人說在地的故事,精神令人感動。藝術專業、觀眾熱情加上公部門支持,《西仔反傳說》的成功,三者缺一不可。
  讓藝術從土地上翻長出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又豐饒了在地本身,一直是藝術最大的功用與力量。從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進入第2年的《西仔反傳說》演出,看見環境劇場利用原有場域特色的藝術力量。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