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柯錫杰故鄉攝影 (台中)

  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攝影大師柯錫杰回到故鄉台灣,於台灣創價學會台中藝文中心展出「故鄉—柯錫杰行旅意念展」,選自1950年迄今之作品。
  透過他的鏡頭,捕捉到的不只人文藝術氣息,豐富的生命力更是特色。他以精準技法、美感直覺以及極簡風,表達出心象意境,結合「詩的意境」和「畫的質感」,表現東、西方跨國界的攝影藝術之美。
  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榮獲吳三連基金會攝影藝術獎、第十屆國家文藝獎。19歲拿到第一台相機開始拍照,在現實的瞬間和取景框中的現象,注入了他的心象,讓影像與人生結合,「如果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體會就是一種寬。」秉持著這份理念,已81歲高齡的柯錫杰,不曾改變對攝影的堅持,持續創作。
  台中藝文中心負責人吳惠敏指出,柯錫杰於1967年拋下在台灣努力經營出的豐碩成果,到紐約行旅,接受專業訓練。他的啟蒙恩師顧獻樑便說柯錫杰像是嫁了出去,他聽到這番話,於1979年毅然關掉在美國的工作室,回到故鄉教育國人。此次展覽分為兩個空間,一邊展出他在歐洲、美國行旅時之作品,另一多為台灣的景物與名人,如雕塑家楊英風及其弟子朱銘、白先勇、三毛等。
  柯錫杰跳脫紀錄和技術的攝影框架,釋放出只有繪畫才有的氣氛與意念,耐人尋味。攝影人士多認為照大風景容易,照小地方困難。柯錫杰卻能從無人注意的破巷弄中找到靈感,以常人未見的角度,拍下充滿異國情調的台南老建築-《新詩》與《舊約》兩幅作品,民眾說:「感覺一點都不像在台灣拍的,仔細看才發現有香爐、電線桿和摩托車,還以為是柯大師在國外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