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福建寧德 列世界地質公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希臘萊斯沃斯島召開的「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lobal Geoparks Network,GGN)評審大會上宣佈,將福建寧德地質公園列入GGN名錄。入選的還包括南韓濟州島的9處名勝,以及日本西南部沿海的「山陰海岸國立公園」。
  寧德被列入「世界地質公園」的主體以白水洋、太姥山、白雲山三個園區為核心,總面積2639.4平方公里。公園位於鷲峰山脈東南側,晶洞花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河床侵蝕地貌、海蝕地貌的完美結合,構成「山海川島湖林洞」的奇特景觀。
  日本已有4處世界地質公園。山陰海岸國立公園西起鳥取市,東至京都府丹後市,長約110公里,「鳥取沙丘」最為著名。公園保存了地殼變動和火山活動的大量痕跡,可以了解日本海形成至今的地形變遷和沙丘、沉降海岸等海岸地形。去年8月,日本北海道的洞爺湖有珠山、新潟縣的絲魚川和長崎縣的島原半島3個地區入選世界地質公園。目前,全球共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77處世界地質公園。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