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穿梭古今 孔廟奇幻旅程 (台北)

  周六晚間走入台北孔廟,你將遇見穿著古裝的男女對你打躬作揖,奉上一杯茶,說:「老爺、夫人好,請隨我來。」彷彿管家一般,介紹沿途的牆柱、廊道、殿門,最後至正殿中央,觀賞六藝劇團演出的《孔廟傳奇三部曲》。
  《孔廟傳奇三部曲》環境劇場的概念,以主殿大成殿的殿口與廊道作為舞台,讓穿古裝的演員穿梭演出。
  首部曲「孔廟情緣」演出台北孔廟八十三年前由地方士紳籌辦的經過,還有從中國泉州延聘而來、負責建廟的匠師王益順故事。二部曲「童遊孔廟」與三部曲「禮運大同」中,則運用了時空旅行的設定,古今交錯下帶出孔子思想的發展與內容。
  「童遊孔廟」裡,有位現代的小學生,讀經班上得很煩,翹課跑到孔廟,卻撞見守護孔廟的蘭花仙子。在她的帶領下,小學生到了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時代,看著孔子上課,陪孔子周遊列國,一步步理解《論語》究竟從哪裡來。
  「禮運大同」裡,孔子因為自己的政治建言不受魯王接納感到沮喪,蘭花仙子協助孔子到現代散心。早晨參加公園老人的社團運動、傍晚孩子們放學時和他們玩樂,提供孔子繼續講學、推行大同世界的動力。
  團長劉克華表示,藉著戲劇講述歷史故事,除了讓枯燥嚴肅的內容變得有趣好看,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傳統的看戲經驗,總讓觀眾有種強烈落差感-踏進劇場大門之前與之後,是一分為二的兩個世界。」但在《孔廟傳奇三部曲》中採用的是溫和漸進的方式。「觀眾在古蹟建築內、在穿古裝的前台服務人員引領介紹之下,大家慢慢享受那種歷史氛圍,然後一步步踏進主殿,繼而享受演出,好像經歷一場回到過去的旅行。」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