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設計師逛菜市場 從時尚到食尚

  王信智、丁芯瑜合著的《菜市場美感SHOPPING》,打破時尚設計的藩籬,在書市一窩蜂出版倫敦、紐約、巴黎、北歐的風格設計書後,從台灣菜市場出發,尋找生活美感。
  「我覺得下一波設計的潮流,是Food Design(食尚)。」王信智說,別以為時尚跟菜市場不可能結合,國外設計師習慣逛市集、買二手衣,台灣菜市場卻被認為是與時尚對立的,因此這本書除了描繪異國市集風光,也從傳統市場發想設計元素,引介阿爾欽.博第、克里斯丁.哈斯塔等以蔬果魚肉為題材的藝術家,試圖為菜市場「平反」。
  一九七八年生的王信智,復興美工畢業後留學倫敦,學的是純藝術,當過時尚編輯,曾出版《過於敏感》、《左營 眷村花之味》等結合文字、攝影、設計等書。雖然被稱為跨界創意人,他認為,創作本來就沒有分類,他與丁芯瑜在高雄開了一家只接受預定的餐廳,把創作領域拓展到「廚房」。
  一九八二年生的丁芯瑜身兼設計、作家、策展人,她與王信智合作成立設計工作室與餐廳。兩人都愛逛菜市場、做飯:「看肉攤裡生鮮血紅的豬肉懸吊、各種顏色的蔬果堆疊,不就像是充滿生命力且層次豐富的當代藝術嗎?」在她心目中,創意不需捨近求遠,菜市場就是充滿顏色與層次的藝術展場。
  從小跟著媽媽上菜市場的她,難以割捨的還有市場裡人情味的流動,例如隔了很久見到會說「你們好久沒來!」的阿婆,或是幫他們張羅最便宜食材的菜販。
  從時尚到「食尚」,兩人笑說,當他們學會運用破損的番茄、缺角的馬鈴薯作出適合的料理,也才發現這種珍惜物資、環保回收的概念,正呼應了最新的時尚潮流。
  王信智強調,食物是沒有階級的,什麼人都可以來逛的菜市場,也就是真正的本土創造。「旅行過全世界,看過最新的潮流,才會發現在地性是永遠的關鍵字。」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