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文博會 文創軟實力 (台北)

  「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南港展覽館開幕。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這次展覽把台灣文創軟實力做整體匯整,共6個主題館,設700個攤位,「概念主題館」把台灣文創未來發展的元素融入展場,包括傳統節慶、環保、原住民等,點出未來文創發展的焦點。可先從「居家美學館」參觀起,和民眾切身相關,在生活用品、食衣住行當中加入文創設計,可提升生活品味。
  展覽邀請國內外策展人,包括設計師胡佑宗、曾國源、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文創工作者陳俊良、皮克斯展策展人Neil McConnon等,強調台灣土地、文化和民俗等文創元素。
  本屆文博會更結合各單位力量,新聞局即展出電影、高畫質電視,以及最夯的3D影視展。
  行政院預計於5年內投入262億元,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政府的投資將包含調降關稅、人才培育、市場開拓等,未來文創產業將成為「不得了,有潛力」的事業。
  盛治仁也強調,已規劃4年中程發展計劃,推動文創產業成為國內下一階段重要產業,今年是文創產業「出發」的重要一年,除了文創法及子法的制定、成立文產創業辦公室,也包括修繕五大文化園區,希望年底前能再完成文創院的立法。
  展場中文創精品極為精采,也有建國百年商品與百大設計精品。而獲文博會金獎作品的法蘭瓷「逍遙遊」,則是結合綠竹與鳥的意象,展現出不凡的設計品味。還有機器人等裝置藝術,各展區還特別設計「館中館」的概念展館,透過跨領域與媒介的整合,激盪出文創產業的無限可能。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