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林于昉 牙醫變收藏家 (台北)

  旅日牙醫林于昉,醉心台灣文史工作,自掏腰包蒐集台灣歷史文物,花了上億元打造小型文物館,堪稱全台裝潢最「貴」的人文咖啡館,取名「秋惠文庫」。
  台北市信義路與永康街口的大廈,是外科名醫林秋江的故居,如今成為收藏台灣懷舊文物的「寶庫」。包括舊文獻、古地圖、老海報、懷舊相片、原住民文物等,櫥窗內也擺有菸酒海報、彈珠臺、童玩,以及豬八戒雕像。
  「秋惠文庫」的命名,就是為了紀念林于昉的父親林秋江和母親陳淑惠,今年才對外開放。設立動機是成為介紹台灣歷史與文化的櫥窗,讓外國人看見台灣的美麗,也讓台灣人瞭解過去的歷史。
  旅日十八年的林于昉說,他從小在威體制式教育下成長,並不瞭解台灣歷史,收集文物完全是返台後的故事。民國八十八年,林于昉返台定居,認識了在永康街經營「蕃薯國文物館」的洪老師,開啟對懷舊文物的喜好,如今收藏品超過一萬件,價格從一件一百元到數百萬元,八年來投注的資金已超過上億元,包括一幅民間收藏最大的清朝輿圖,而其他重要輿圖都是官方博物館的收藏。
  林于昉也收藏罕見文獻,包括番社采風圖、雷震案判決書等,還有號稱大同寶寶的夢幻逸品「大同寶寶六十四號」,他說,生產大同寶寶六十四號時,正值石油能源危機,生產數量很少,叫價高達好幾萬元,一般的大同寶寶也只有幾千元。
  秋惠文庫藏品豐富不亞於政府單位,國內博物館與學術單位也常向他借展,也有不少文人作家聚集,包括韓良露、陳柔縉等。
  林于昉說,從研究老文物中,可以發現歷史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對照時代變遷的諷刺與荒謬。「雖然這是虧本的生意,但只要咖啡館的收支能平衡,我就會繼續堅持下去。」林于昉是個痴人,卻不說夢話,因為他正在逐步打造自己的夢想王國。

(中時電子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