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西遊記》擺平哲學

  近日,大陸重慶晚報天涯論壇裏,熱帖《妖精有話說——西遊記裏的那些妖精們》虛構了各路妖精的故事。作者說,《西遊記》唐僧取經的故事,簡直就是「擺平」的哲學,對孫悟空來說,你可以打不過妖怪,你也沒有必要打過他,你要做的只不過是將他擺平。

  有人說我是被孫悟空打死的,老娘一百個不服。我知道我只是一個既沒背景也沒後臺的普通妖怪,但關於這事的真相,老娘仍然有話要說。我雖然沒生孩子,但公司那班嘍囉都得靠老娘養活。苦於公司沒有業務,所以員工都跟著老娘挨餓。他們沒一個人在我最困難時離開我,我發誓要對他們好。
  在唐僧師徒出現前,老娘已一個月沒動過地方了,為的是節省體力。當那個白白胖胖的和尚出現在我視野中時,你說老娘怎會不吃?老娘就為吃口肉而已。
  老娘又是抹粉又是紋眉,一會兒扮純情少女,一會兒扮糟糠老太,結果連口唐僧皮兒都沒沾著,還挨了孫君三棒子。頭兩棒頂住了,第三棒打過來,老娘實在餓得兩腿發軟,一口氣沒提上來……不過老娘在生死存亡瞬間也想通了:為吃口人肉心跳每分鐘一百八,我容易嗎!誰叫老娘既沒背景也沒後臺呢……,但我轉念又想,與其這樣辛苦地活著,還不如死了算了。
  事後很多「白粉」問我,為什麼偏偏第三棒中了頭彩呢?我再次重申:「主要是那一口氣沒提上來……」

黑狐精的跳槽路
  給白骨夫人祭完最後一炷香,我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從我那無比熟悉的辦公山洞默然離開。前路茫茫,我一時不知何去何從。後來聽說後山的黃袍郎君那裏招人,於是我就想去試試。
  我在白骨夫人那裏時,積累了一定的山頭管理經驗。現在到黃總這裏應徵,他看中的也正是我的工作經驗。當然他沒想到的是,我還把前公司的重要客戶也給一塊兒帶來了,這個客戶就是唐僧。沒有我的資訊資源,他上哪去瞭解唐僧師徒要打這兒經過呢?更為關鍵的是,我讓他瞭解到取經團隊裏已經沒有孫悟空……。
  結果是我們大獲全勝,我也好好調戲了那個唐僧一把。我一到公司就立了大功,黃總對我非常賞識。但我仍不能掉以輕心。根據我以往的職場經驗,業務過硬只是在職場生存的一個方面。為了跟領導套關係,我有時候還不得不跟上司那啥一下……,在白骨夫人那裏我是男秘,到了黃袍郎君這裏我就成了一女秘。要說也是為了適應新的工作環境。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在職場打拼多年的我深諳此道。

青牛精炫「有後臺」
  太上老君是我的主人。我在幾年前來下界占山為王,憑著官方關係,很快在當地站穩了腳跟。咱能耐大得很,上通天庭,下聯黑道,明裏做生意,暗裏兼黑吃。孫猴子打不過要去告御狀,我根本不怕:「告訴你我是有後臺的,而且很硬。就算我把你師父吃了,我在天上也一天的牢都不用坐。」
  結果,孫猴子一個跟頭翻到三十三重天之上,直奔兜率宮找我主子,詳述了之前到天宮調查我的來歷之經過,老君愕然:「沒人通知我今天有檢查呀?」繼而轉為怒斥:「你懂不懂規矩,現在不管衛生檢查,還是安全檢查(八卦爐失火是重點,有先例),都得事先通知的呀?」
  「我們兜了個大圈子,兵馬錢糧費上無數,你還問我懂不懂規矩……」估計孫猴子當時哭的心都有。老君看他可憐,駕著祥雲來到山前,輕喝一聲:「牛兒,走了,跟我回家吃飯。」
  轟轟烈烈地我走了,正如我牛逼哄哄地來。我甩一甩鼻環,不帶走一坨鼻涕。管他孫悟空也好,眾天官兒也罷,老子就是不甩你。即使回家吃飯也是依然。

  重慶晚報聯繫上樓主「咆哮萬里觸龍門」,瞭解他寫作妖精故事的目的。「咆哮萬里觸龍門」說,他寫這些故事是為天下「妖」民倒苦水、找差距、出主意、寬心懷。
  孫悟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哦,原來這妖怪是XX大仙的人,行,我找他去!」要不然就直接找玉帝或如來佛:「幫我查查從哪里來的妖怪」,打都懶得打了,直接挖黑後臺。每每這時,玉帝一般都會查一查各官署有沒有私自下界人員,並表示不好意思,下不為例。結果呢?桃花依舊年年開,妖怪天天下界來。
  「咆哮萬里觸龍門」說,小時覺得《西遊記》好,好在哪裡不知道;長大了覺得《西遊記》壞,壞在哪裡今天才想明白。可以說,《西遊記》是一部濃縮了的世間百態。不過濃縮的不一定是精華,也有可能是一泡膿水。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