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老作家展結婚照 (台北)

  當年瘂弦窮到沒錢辦婚禮,靠著他得了青年文藝獎的一萬元獎金,才把太太娶回家;林良則喜歡法院莊嚴肅靜的氣氛,選擇到法院公證集團結婚;洛夫婚事訂在雙十節,但他竟到婚禮前十分鐘,還擠在人群裡看國慶遊行。
  由台北市文化局與《文訊》雜誌舉辦的「牽手走遠路--台灣資深作家結婚照展」,在齊東街新修復完成的日式古蹟開幕,展出近五十幀作家結婚照,年代大多已超過半世紀。包括郭嗣汾、施翠峰、洛夫等近百位白髮蒼蒼的作家夫妻聯袂出席,象徵性地走了一小段紅毯。
  九十一歲的郭嗣汾與太太湯國華結褵超過一甲子,他笑稱太太從小沒進過廚房,婚後下廚不是把飯煮焦,就是菜煮鹹了,所以吃得最多的是蛋炒飯,兩人還曾開玩笑:「餓了吃香蕉、渴了吃西瓜。」
  現場展出的結婚照主角,包括已故的文壇「明星夫妻」何凡與林海音,以及鍾肇政、王藍、龍瑛宗、張默、趙天儀、華嚴、李錫奇等人。對照當年年輕清瘦的模樣,詩人洛夫笑說:「現在每個人臉上,只有滄桑兩字!」
  洛夫明年結婚滿五十週年,與太太陳瓊芳鶼鰈情深。但他曾在文章中自曝,他與太太戀愛時,竟把原本印有贈給前任女友字樣的詩集《靈河》轉送給她,幸好太太有雅量,從未翻過舊帳。
  從老照片還可遙想當年的貧窮克難。如未穿白紗的女作家畢璞,一九四五年與丈夫林翊重在四川重慶結婚,因兵荒馬亂,只跟好友借旗袍和黑絲絨外套當禮服,並因父母不在身邊,便私刻父親的圖章,蓋在她用毛筆寫成的結婚證書上,但證婚人可是赫赫有名的作家巴金。
  年代最久的,是一九三五年成婚的任卓宣與尉素秋。曾任成大中文系主任的尉素秋是作家尉天聰的姑母,尉天聰帶來姑父、姑母的書信,大笑吐槽:「看來真是無聊透了,因為當年姑父寫給姑母的情書,沒有一點感情,都是在討論讀書,難怪有人說,只有我姑母能跟這個老頭子過一輩子!」
  展覽舉辦的場地,為新修復完成的日式宿舍古蹟,黑瓦木造,也舉辦「華山社區居民家族照展」,邀請齊東街老社區的居民參與。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