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明華園進駐 古蹟藏寶貝 (台北)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市定古蹟台糖台北製糖所倉庫經過整修,並在明華園戲劇總團進駐下,定名為「糖廓文化園區」再出發,落實台北城東西軸線翻轉政策。
  興建於西元一九○九年的台糖台北倉庫,現仍保有三座舊式倉庫,古蹟本體倉庫由紅磚疊砌,拱門、梯形柱及大跨距構架為其特色,為台灣最北的製糖遺跡。園區內還設置有四節早期運糖的「五分仔車」與甘蔗園區。
  A棟倉庫每週三至週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開放參觀。
  萬華大理街的糖廍文化園區開園試營運;進駐的明華園演出《護國將軍》,郝龍斌特別感謝《中國時報》的捐贈。
  馬英九表示,他從小在萬華長大,擔任市長時,現址原本要建立養老院,地方人士不捨昔日的糖業回憶,便規畫設立糖廍園區。
  北市文化局指出,中時得知北市府規畫糖廍公園內要設置藝術文化中心,卻苦無地坪,致遲遲無法建置大型劇團可進駐的場館,為了讓市民有更大的活動空間,秉持支持文化藝術的理念,即無償將地坪捐出。糖廍部文化園區不僅保有糖業遺產保存的歷史意涵,更發展為散發藝術能量的空間。
  郝龍斌認為,古蹟應是整舊如舊,活化利用。
  面積約1.1公頃的園區,前身是台北製糖廠,1910年取得台灣總督府許可設立。
  從室外的五分仔車,到室內的明華園戲服戲具展,即日起到明年1月7日,每周四、五晚及周六上午和晚間,分別規畫文學、電影、攝影、戲劇等藝術免費體驗課程。
  明華園藝術總監陳勝福表示,進駐糖廍文化園區,不只作為歌仔戲藝術發展以人才培訓基地,他將會把明華園的演出Know-How全部公開,從戲服、道具製作到演出的眉眉角角,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觀摩。
  明華園已發出英雄帖,徵求擁有裁縫技術的失業人員加入,由老師傅教導戲服製作技術,馬上獲得兩百多位好手的回響,他們將從明年到糖廍文化園區學習歌仔戲的後製工作。
  陳勝福說,糖廍文化園區不適合作大型的演出計畫,但內部空間作為排練場及小型演出場地是可行的,不同類型的演出團體也都歡迎使用這裡的硬體設施。不過他最希望的還是將明華園的經驗持續傳承,也歡迎更多對歌仔戲有興趣的民眾加入。
  民國九十二年台北市政府將園區三棟倉庫列為市定古蹟,以作為清代及日治時期台北盆地蔗糖工業的見證,還保留四節早期運糖的「五分仔車」。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