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三灣稻草工藝文化節 (苗栗)

  苗栗縣三灣鄉的稻作栽培面積約100公頃,並以台梗14號為主要品種,為了闡揚稻米文化,三灣鄉農會配合國小種稻體驗活動,發展出一連串稻草工藝,配合三灣國小113週年校慶舉辦「三灣稻草工藝文化節」。
  「三灣稻草工藝文化節」為第一年舉辦,除了希望展現推廣稻作文化的成果,也希望帶動三灣冬季的觀光風潮,活動內容有稻草裝置藝術展、客家傳統種稻體驗成果展、三灣數位機會中心成果展、稻草工藝競賽以及地方特色商品展售等,還可全程體驗稻穀收割後踩福桶、打風車、選穀、磨米以及稻草編織等DIY活動。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表示,稻草工藝文化節主要是以稻草文化做為村落復甦以及農村再生的重點,稻草再生的做法,首先是「讓稻草在農村中使用」,再來是「讓稻草繼續成為製作物品的素材」,最後是「讓稻草擁有教育之用」,透過捶、編、紮、搓、揉、纏等技法,把稻草的工藝與藝術之美展現出來。
  活動20日在三灣鄉五穀廟前廣場舉行,由農會推出的囍米禮盒也會在場展售,當天將舉行稻草工藝競賽,作品可以事先或現場創作,並開放現場投票。
  前往三灣,還可以到來食茶打嘴鼓體驗大碗喝茶的暢快、金椿茶油工廠欣賞茶花以及茶油的芳香甘醇,謝正獅農園、山灣咖啡、山城庭園餐廳等地的美食也很有特色。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