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4國搶高更

  國內首次大型高更特展正式開放。一星期前開箱的兩件畫作,多屬高更早期作品,與國人較熟悉的「大溪地」時期畫作大不相同,北美館於開幕預展中,邀請蘇格蘭國家美術館館長麥可.克拉克介紹此次特展的指標作品《三個大溪地人》(Three Tahitians)。
  與以往向單一國際知名美術館主題性借展不同,此次是由北美館策展,再向歐、美、日本等九國、共十九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等借件。北美館館長吳光庭說,同時,全世界有四個國家在舉辦高更特展,形成「搶」作品的角力,他很感謝蘇格蘭國家美術館把作品借給台灣。
  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收藏的《三個大溪地人》,創作於一八九九年,主角二女一男,以蘋果象徵原罪,兩女子分持花與果,據說是有關生殖力的隱喻。雖以大溪地為題,但女人的穿著卻較像古羅馬的長袍,鮮黃亮眼的色彩平面,則像義大利宗教繪畫中華麗的金色背景,學者認為這是古典與原始微妙而完美的結合。此作和同時期許多作品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關鍵在於左右兩位半裸女子。高更多次應用這兩個人物,搭配不同的背景。和此作最類似、也最出名的,就是《兩個大溪地女人(Deux tahitiennes)》。
  此次特展包含高更作品五十八件,另有十六位受高更啟發與影響的藝術家作品二十八件。進入展場即見四面全藍色牆面,以地圖呈現高更自法國遠赴大溪地的航海旅程以及年表事紀。高更作品依創作媒材,分為繪畫、雕塑、版畫三區,繪畫區再依年代分為早期(1872-1886)、中期(1887-1891)與晚期(1891-1903)。
  另將阿凡橋派(Pont-Aven School)與那比派(The Nabis)藝術家作品獨立一區展示。展期至明年二月二十日。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