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劉興欽入畫湊熱鬧 (新竹)

  甫獲新聞局金漫獎終身成就獎的漫畫家劉興欽,將他創作的台灣民俗畫作共一八0幅寄藏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這批以民國三十到五十年代台灣庶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是劉興欽近十年最熱衷的主題,尤以長達七.五公尺的卷軸《喬遷圖》,描繪民國三十年代客家人搬家的實況,畫面生動有趣,尤如台灣版《清明上河圖》。劉興欽還把自己畫在圖中,要大家猜他位在何處。
  劉興欽表示,十多年前他受美國僑胞邀請,上當地電視節目聊台灣有趣的故事,他的口才與即興揮筆深受歡迎,興起將童年記憶有系統畫下來的念頭。「我現在年紀大了,昨天的事馬上忘了,但以前的事卻記得一清二楚,連方位都錯不了。」
  《喬遷圖》花了半年完成。他說以前客家人只要搬家,全村都來幫忙,女人先到新居幫忙搓湯圓,男人則一人搬一樣,從家俱、眠床及廚房用品,到會動的豬、牛、雞。畫面中排成一列人龍在山城鄉間蜿蜒,既壯觀又充滿人情味。
  畫中有一牧童牽牛渡河的段落,母牛不敢走獨木橋,在牧童安撫下以游泳的方式溯溪前進,母牛還不時回過頭引導身後的小牛。畫中牧童就是劉興欽。
  《百子遊戲喜洋洋》畫了一百個小孩玩著不同的遊戲,包含幾乎失傳的山胡椒槍,是用山胡椒的枝幹製成,子彈則用山胡椒子充當,打出去後既會冒煙,又有嗆辣的味道。
  劉興欽還將耕作、釀酒、製作樟腦的步驟一一畫下。劉興欽說:「田放著不耕是違逆天意,我這些畫的用意,就是要教現代人腳踏實地作事,不要忘本,不要破壞農田,盡可能回歸古老儉樸又環保的生活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則表示,劉興欽對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明年將「大嬸婆節」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