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上海郊區 探索移民工生活

  距離上海市區南邊兩小時車程的工業區,雨傘加工廠員工,22歲的張雨娜來自四川成都,每天走5分鐘的路,7點準時坐在52號機器前製作雨傘。一天工時八小時,一週五天,一個月薪資270美金,台幣8200元,半數要寄回老家,但張雨娜表示,一旦到外地工作,就不再打算回去,這也是中國年輕一代移工的普遍想法。張雨娜一小時能做40把傘,一年能做8萬支傘,一半以上都銷往美國。
  再往南走兩小時,來到襪子工廠,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襪子都在這裡製造。陳桂芬在這裡工作四年,月薪約11400台幣,負責八台機器,老公在同一家工廠的倉庫工作。夫妻每年過年回家看孩子一次,把賺得錢全寄回家給孩子上學,希望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中國有1.4億人到大城市謀生,由於全球市場的需求不斷擴大,估計未來五年至少還會有4500萬人離開農村,進入工廠成為移工,中國的社會型態將面臨更巨大的衝擊。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