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太魯閣族百年文物重現

  原為裝飾及識別部落的太魯閣族「長耳棒」,太魯閣戰役時被挖空用來裝火藥,被日軍發現後禁用。
  曾獲台視五度五關歌唱比賽優勝歌手、被譽為文化獵人的太魯閣族彼德洛‧烏嘎,雙耳配戴「長耳棒」亮相,引起族人讚嘆,不少人還問他「怎麼那麼前衛?」他急忙解釋,「這是老祖先的智慧」。經過查閱古老文獻、照片及訪問耆老的結果,發現太魯閣族在花蓮縣巴托蘭群部落(今秀林鄉銅門部落),成年男女都穿耳洞,並利用竹管雕刻特殊圖案,做成「長耳棒」,但自一九一四年太魯閣戰役爆發後,日本人完成理番後,即禁止再配戴。
  日本人為什麼要禁止?原來長耳棒是由竹管打通竹節後製成,平常獵人會在竹節內放入打獵時所需的小米及鹽等調味料,甚至可放入針線等小配件。太魯閣族人發動奇襲時,偷偷將火藥放入長耳棒內,再裝入獵槍內擊發子彈,讓日軍吃了悶虧。
  他說,耳洞穿的尺寸比一般大許多,他希望讓這項文化傳統延續下去。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