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張益銘砸千萬保存文化 (苗栗)

  苗栗縣竹南鎮民俗工作者張益銘,蒐集明朝至今的上千張金銀紙,有不少是印刷精美的絕版品,但因台灣氣候潮濕,部分受潮發霉,他求教紙張保存專家,希望民俗文化資產能夠源遠流長。
  張益銘研究金銀紙文化已30年,蒐藏數量太多,他在台中縣租了大倉庫存放;他笑說,多年來「投資」超過1千萬元,妻子常罵他說,「你怎麼捨得花這些錢?」女兒也曾抗議說「父親對待金銀紙,比對我還好。」
  在張益銘說,金銀紙的圖案都是透過木雕版畫轉印,屬於版畫類型藝術,每個年代的圖案都不相同,反映先民生活方式與時空背景。
  他舉「太歲金」為例,現代人在農曆過年會到廟裡點光明燈、安太歲,但早年先民生活困苦,並非人人都有錢安太歲,因此在自家貼上「太歲」像祭拜,他蒐集明朝、清朝、日治時期到現代的太歲金,相貌都不太相同。明朝太歲金的肖像,類似東廠錦衣衛;清代是剃髮留辮造型,符合民情;日治時期因禁止燒金銀紙,坊間將「太歲」改為「太帥」,模樣類似日本軍閥,還戴著軍帽。
  張益銘向台大圖書館特藏組前修復師吳哲叡請教保存方法,保存材料價格不菲;他說,要讓文化資產永續留存,只能盡力做了。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