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LV遇見牧羊少年 (台北)

  31歲的藝術家吳耿禎還記得,2006年LV台北中山旗艦店開幕,他是一本雜誌的特約攝影師,好友還是當晚派對倒酒的服務生。當時他採訪對象,是以台灣傳統花布為靈感,設計4樓空間的藝術家林明弘,4年後,自己卻是繼林之後,第2位在這個空間展出的台灣藝術家,他笑說:「一切都是命!」
  吳耿禎《如果你遇見一個牧羊少年》展開幕,他聊到概念是在不同文化中旅行的剪影與故事。「中國剪紙是紅色,因為紅色代表母性,像是陝北大娘們在剪紙,有溫度的,瑞士是歐洲民間剪紙的重鎮,他們的剪紙卻是黑色,因為在乾淨的風景下,冬季光線投射萬物時,宛若黑色般的剪影
  但在LV藝文空間場地卻看到白色剪紙靈感的牆面,他透露,是為了和環境呼應,因為LV建築有石面反射且壁面透光的感覺,才採用雪白來呼應。這次展覽難度最高的,是由11片122×240公分大雷射切割出的剪紙壁面,先剪出剪紙,再輸入電腦重組及輸出,並雷射切割木板。但木板脆弱,師傅不敢接案,只好與助手兩人一塊塊的拼,總共花了2個月。
  吳耿禎是LV藝文空間與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合作「Journey in My Mind(夢幻旅程)」第1名得主,經過初選與複選,打敗近百人。他透露,這輩子還沒有買過一件LV,但很感謝品牌並未干預藝術創作,「我在這個過程中沒有商業化,因為藝術的本體要純粹。」據傳這種徵選年輕藝術家的方式也有可能推廣到香港、大陸等地。
  即日起至2011年2月13日在路易威登藝文空間,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7號4樓。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