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百年第一場音樂會 (嘉義)

  由嘉義縣政府、林務局與觀光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將邁入第9年,適逢建國一百年,除邀請「樂興之時」樂團擔綱擴大舉辦,主辦單位也首度把演出地點改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對高岳觀日坪」舉行。
  樂興之時藝術總監江靖波表示,此次參與演出者,除該樂團編制成員之外,另邀請國內音樂家如笛曲獨奏家陳中申與琵琶獨奏家王世榮共同演出,總計超過70人。將以氣勢渾厚的柯普蘭〈生民頌歌〉迎接第一道曙光,「當樂團演奏到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命運〉的第三和第四樂章時,正好象徵光明畫破黑暗,很適合在日出時演出。」
  嘉義縣府表示,以往舉辦跨年音樂會的地點「祝山平台」,經八八水災造成地質鬆動,此次移師到多年未開放的「對高岳觀日坪」。
  高山上溼冷的溫度勢必考驗樂器的音準,江靖波表示,「我們已經請調音維修師在一旁侍候,也會在舞台上擺放直立式暖爐,維持樂器的溫度;銅管樂器得裝上塑膠嘴套,以免管樂家的嘴唇凍得無法吹奏;也必須放電暖爐在打擊樂器旁;木管則要包覆厚紡織品。」「部分樂器要拆解,利用鐵軌上的拖板車運到山上。」
  首度在高山上演出,江靖波認為這是一大樂趣,「尤其,演奏平台左邊就可看到完整的玉山山脈。」是否害怕受寒?他笑說,「還好我平常有在練外丹功,其他團員已開始準備『發熱衣』等禦寒裝備了。」
  「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將從2011年1月1日上午5時50分至上午7時20分舉行。詳情可詢:02-66366949。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