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跨年迎曙光

  民國100年,各地舉辦跨年及迎曙光的熱度更盛往年,民眾可以選擇上高山,如阿里山、梨山看日出,或者在蘭嶼迎接第一道曙光,墾丁或三仙台則是本島第一道曙光!
  看日出,不見得其他地方就不如阿里山;搭上地景,每個地方的日出都各有特色。如果要迎接民國100年第一道曙光,就要到蘭嶼,時間預估為6時33分,綠島晚一點,只差1分鐘,若是本島第一道曙光則是台東三仙台以及屏東墾丁的龍磐公園,時間為6時35分。
  海拔2,580公尺的福壽山,是全台最高的迎曙光地點,台東則是全省最忙碌的迎曙光地區,民眾還可以參加黑夜裡的健行活動,並分別乘船搭車到綠島或太麻里或三仙台迎曙光;東北角福隆也不差,3時30分開始活動,參加完台北市政府廣場前的跨年活動後,搭車過來剛剛好。
  有些地點沒有辦日出活動,但也預期會有很多人前往;攝影愛好者流傳的台灣三大日出取景點「北格頭、中五城、南二寮」,北格頭是台北石碇小格頭;中部五城其實是誤傳,指的應該是南投縣魚池鄉槌仔寮金龍山;南部二寮則位於台南左鎮。
  這3處被攝影愛好者封為拍日出聖地的地點,共同特色就是沒有名氣,而且都是低海拔,以金龍山來說,幾道山巒在天色將明未明時,層疊如同國畫山水,而聚集在盆地中的霧氣,隨著天候不同,有時沈積深厚,有時則如薄紗,這裡的日出看的不是太陽,而是太陽上升前的霞光四射。 
  而99年最晚的夕陽則在金門,為12月31日17時29分,本島則是台南七股與高雄旗津,時間為17時25分,可以在高雄送完夕陽再趕到墾丁看日出,只是會很累,不如在台灣東西兩岸距離最近的墾丁完成這兩項紀念:先在關山看夕陽,隔天再到龍磐公園看日出。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