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提防資產泡沫

  近來不少國內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上調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數字。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指出,受惠於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強勁成長,台灣經濟復甦反彈態勢明顯,不但外需部門回復金融海嘯前的強勢成長力道,民間投資等內需部分表現也很亮眼。預估明年民間消費能達到百分之三點零八的成長率,至於出口,因為美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將加深台幣升值的壓力。
  明年台灣經濟呈現中度成長,但也有隱憂。由於美國二次量化寬鬆(QE2)在明年中以前都將持續實行,如果2011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幅波動,恐怕將影響台灣出口動能。明年多數已開發國家融資需求偏高,無論是這些國家主動採取財政節約措施或是政府籌資成本上升,都會讓財政支出力道減緩,一旦已開發國家太早實施財政節約措施,將不利全球經濟復甦,也會抑制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依照經建會最近公佈的景氣對策信號來看,明年台灣的經濟仍舊會維持溫和成長。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則提醒,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必須注意歐美經濟的復甦型態,歐美經濟目前是平穩發展,但一旦景氣擴張較為遲緩,就會影響到台灣的出口。在熱錢湧入亞洲、台灣又有和大陸簽署ECFA等利多的情況下,如何防止資產泡沫,也值得留意。「目前在這種架構下,主要的國際資金分配是說,歐美經濟因為前景比較看得不好,亞洲這些地區看得比較活絡,所以很多資金都往亞洲這個區塊來,尤其像我們台灣又有ECFA這種注意,資金堆砌下,房市、股市表現相對熱絡,但畢竟我們希望經濟比較穩健擴張,在內需只是慢慢回溫時,不要看到資產市場太蓬勃,因為等到有些泡沫形成,他就容易有一些調整,調整就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整個政策規範上,可能要注意這些發展。」
  新台幣升值議題,引發各界關切,尤其台灣長期都以出口為導向,央行要如何讓新台幣緩緩升值,才不至於對出口廠商造成太大衝擊,也將是明年台灣經濟發展觀察重點。

(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