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新十大魅力漁港

  為了推廣漁港環境改造,漁業署舉辦「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包含高雄區漁會鼓山漁港等北、中、南及外島漁港都獲選,主打節能減碳、環保與保育等特色。
  獲選的新十大魅力漁港及主題分別為,主題「時光隧道」的高雄鼓山漁港、主題為「海鮮老饕」的屏東東港鹽埔漁港、主題為「休憩僻靜」的嘉義東石漁港、主題為「人間仙境」的台北縣淡水第二漁港。
  還有主題為「地理奇觀」的台北縣野柳漁港、主題為「樂活休閒」的屏東小琉球漁港、主題為「享受刺激」的花蓮石梯漁港、主題為「情比金堅」的高雄興達漁港、主題為「生生不息」的台南四草漁港,以及主題為「人文薈萃」的澎湖外垵漁港。
  漁業署說,今年共計47個漁港參加評選,由各漁會或各地方政府推薦,先經評選委員初選,再依10個參選主題各選出2個漁港,合計20個漁港出線,由全民網路票選,評比比重50%,另評選委員實地現勘漁港環境評比比重也占50%。十大魅力漁港自98年開辦,致力於將具特色及觀光價值的漁港介紹給民眾,支持各地漁港發展多元角色。
  停靠在基隆港裡的大小船舶,每年除夕夜的十二點鐘就會一起鳴笛辭歲,期許來年大發利市;在元宵節晚上,澎湖外垵漁港裡的船隻,則會一起點亮船上的集魚燈,成為一年一次的特色奇景。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指出,這次競賽是從人文環境、自然景觀等議題出發。淡水第二漁港,也就是漁人碼頭,今年以其淡水落日以及蔚藍海景,配合遊憩設施,拿下人間仙境的頭銜。
  台灣第一艘賞鯨船「海鯨號」啟航地,也就是花蓮石梯漁港,由於可以讓遊客享受乘風破浪的海上刺激休閒活動,則拿下最「享受刺激」漁港頭銜。
  台江國家公園之內,可同時看到台灣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以及號稱濕地三寶的黑面琵鷺、高蹺、反嘴的台南四草漁港,榮膺生生不息的魅力漁港。

(中央社.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