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蔡志忠漫畫攻日 (彰化)

  以《老子說》、《莊子說》、《大醉俠》等作品在華文世界暢銷四千多萬冊的漫畫家蔡志忠,受日本上野雕之森美術館邀請,將於明年在美術館舉行個展,展出上百幅以中國諸子百家為主角的作品,人物化為水墨、版畫、雕塑等形式,頗具普普藝術的趣味。
  上野雕之森美術館成立於一九七二年,是日本著名戶外雕塑美術館之一,二00八年舉辦漫畫《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的「井上雄彥最後漫畫展」造成轟動。對現年六十二歲的蔡志忠來說,在日本舉行個展有著特殊意義:「我生命中最快樂的兩個階段,一是在日本創作的四年,二是在台灣閉關十年鑽研數理。」
  蔡志忠九歲就立志當漫畫家,十五歲從彰化北上為出版社工作,二十八歲成立卡通公司,拍攝《老夫子》、《烏龍院》等長篇動畫電影,獲得金馬獎。他覺得夠了,不應該把生命拿來換錢,卅六歲結束如日中天的卡通事業,到日本專心創作,四年內推出諸子百家系列漫畫共廿三種。又潛心研究佛學,以佛教經典創作《心經》等漫畫。五十歲迷上物理學,十年間完全沉浸在宇宙奧祕的世界中,畫了十六萬張畫稿,寫出一千四百萬字的研究心得,像是以漫畫方式圖解牛頓力學,《東方宇宙》、《時間之歌》、《宇宙公式》等《東方宇宙三部曲》,就是這段時間的成績。
  二00一年蔡志忠因坐禪冥思,突然像沸水一樣滾開,自體發動,去醫院求診,認識了學者李嗣岑、蔡聰明等人,投入數學及物理的領域。他也規劃以動畫製作互動式教學軟體,以漫畫方式教小朋友學數學。「任何成功的人,數學一定很好,可惜很多人怕數學。我覺得數學並不難,問題是會教的人不多,透過電腦科技及動畫軟體,數學可以變得更有趣。」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