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父後七日 年度最具影響力書籍

  金石堂書店公布,「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由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和作家蔣勳獲選;新銳作家劉梓潔的處女作「父後七日」則擠進「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
  金石堂書店的「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獎,是由歷屆風雲人物獲獎者選出,依例每年頒給各1名出版人和作者。
  金石堂表示,聯經出版在林載爵的帶領下不斷創造經典,推動拉丁美洲文學,獨家出版尤薩小說,今年尤薩更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蔣勳傳揚文化美學的作品紅遍兩岸,他仍保有謙沖低調態度,專注於教導啟發提升讀者思考格局。
  「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獎,由出版人、作者、讀者、媒體及金石堂書店的店長投票,500餘份問卷選出。
  除了「父後七日」外,入圍還有「蒼涼的獨白書寫《寒食帖》」、「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管教啊,管教」、「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10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民國一00年大泡沫」、「馬奎斯的一生」、「醫行天下」、「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
  「父後七日」敘述小鎮喪禮事件,窺見集體秩序的沉重支配。透過文學創造電影奇蹟,以深情與諷刺敘述喪禮實態,深入人心。金石堂表示,劉梓潔以第1本作品就獲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是罕見的例子。
  金石堂分析,過去在台灣書市中翻譯書佔優勢,今年中文創作卻過半,顯示出關心台灣現狀的作品廣受讀者喜愛。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