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客語詩文出書 (苗栗)

  造橋鄉「喬芸讀書會」成立十六年,成員都是五十到八十歲的銀髮族,在指導老師、博士詩人李源發引領下,個個都能以客語「寫詩作文」,李源發將學員作品匯集成冊發表。
  李源發說,他受造橋鄉公所之邀到喬芸讀書會教讀「創作客家詩」,看到五、六十名老學員,心想「恐怕比教中學生、大學生更不容易」。「結果這群老人家勤學又認真,是我教過最棒的學生!」害他課程得越上越快、越豐富,才能滿足這群老學生的求知慾。每次上完課,都帶一大疊「作業」回家,改到三更半夜。
  讀書會會長范惠香說,她國小畢業後就要分擔家計,嫁人後也忙著相夫教子,從沒想過能拿筆寫作,感謝老師的鼓勵,現在她一天寫十篇都不累,生活也有了重心。八十二歲的葉容妹也說,她參加讀書會二年,每月固定來念詩,非常快樂。
  李源發說,他以「所見所聞都可寫文寫詩」的觀念引導學員創作,所以學員的作品都圍繞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看似平凡,卻是各年齡層學員的生活映照與回憶,更是後代珍貴的參考記錄。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