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 (高雄)

  今年最受高雄生態保育界關心的大事,莫過於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壽山將成為全台第一個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範圍,包括壽山、半屏山、龜山、旗后山等,約一千一百二十三公頃,屬高位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同時具亞熱帶季風林及熱帶海岸林的動植物生態、先民遺址等。
  民國八十年起,民間社團推動成立壽山自然公園。去年,市長陳菊向行政院長吳敦義提出設立為國家自然公園,今年三讀通過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增加「國家自然公園」分類,賦予國家自然公園的法源依據。
  國家自然公園,是指符合國家公園選定基準,資源豐度或面積較小者,可依保育與遊憩屬性,實施分類管理。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肯定的說,營建署將國家公園體系分類管理,是十分進步的作法。
  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已審議通過「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等行政院核定後,壽山即可升格成為台灣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
  由於高雄縣市合併,都發局將向營建署爭取,把同屬石灰岩地形的原高雄縣大小崗山、漯底山,納入第二階段國家自然公園範圍評估。
  生態保育界人士提出建言,「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以往沒法源依據,壽山沒有專責警力,公園警察都是支援性質,未來將能正式成立公園警察隊;她也呼籲柴山西海岸的珊瑚礁岩與沙灘十分珍貴,但沒有完整資料,應納入國家自然公園範疇。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