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故宮展康熙路易十四 (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推出「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是國際文博機構合作呈現17世紀時期東西文化交流的特展,展品來自國內外各重要文博史館,包括:法國外交部法國國家圖書館、法國凡爾賽宮和羅浮宮博物館等共11個單位,借展78件展品。另向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瀋陽故宮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館等機構借展32組件展品,香港私人收藏1件,與台北故宮本院72件院藏文物,同時展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表示,建國百年活動是以過去、現在和未來貫穿,「讓學術詮釋歷史」、「讓世界看見台灣」和「讓台灣看見未來」3大主題,因此策劃「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文化視野與藝術品味。
  康熙皇帝與法國君王路易十四屬同一時代,分居東西,康熙帝文功武赫,開啟清初盛世,更遍讀聖賢經傳,是學識最淵博的清朝帝王。有「太陽王」美譽的路易十四,被形容是「偉大時代」,在經濟、軍事和科學研究上,立下歐洲君主專制的典範。康熙與路易十四對各自的文明嚮往。雖未曾謀面,卻透過耶穌會傳教士推介,開啟交流大門,更成為中西交流的黃金時期。
  除介紹兩位君王及其藝術成就外,還有耶穌會士使用的印刷圖書、手稿書信、版刻文物;另有康熙時期模仿歐洲科學儀器物件,和法國模仿中國的青花瓷器,理解雙方科學與藝術的成就。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將在10月3日開展,展出國內外近200件文物,呈現康熙與路易十四兩位君王在歷史、藝術與文化上的獨特風格與文化交流的相互影響。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