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樂成宮建築藝術 數位典藏

  為了讓古典文化及建築能配合數位化網路工程,符合時代變遷所需,科博館和東區樂成宮進行的「樂成宮廟宇建築藝術數位典藏計畫」,將樂成宮內的建築結構及藝術作品,加以拍攝及說明,提供藝術典藏素材,更透過數位化工程將鄉土文化特色,分享給更多人。
  東區樂成宮是國定第三級古蹟,其廟宇的建築結構及藝術作品,都是在日治大正年間,由知名匠師陳應彬設計建造。陳應彬是漳州匠派的大木匠師,擅長「升庵假四垂」的建築風格,他是清末及日治時期台灣最知名的匠師。
  「樂成宮廟宇建築藝術數位典藏計畫」由科博館典藏組主任周明主持,他指出,樂成宮處處充滿藝術與玄機,若不加以解釋,現代人無法理解,例如三川殿正門上方的「錦上添花」座,正是以大象、錦雞、佛手花來表現,「象」在台語讀音與「上」相同,配合錦雞及花卉,架構出「錦上添花」的成語。目前正將樂成宮的木雕、石雕、彩繪、交趾燒、剪黏、泥塑、匾額等物件,一一拍攝並解說,讓樂成宮的裝飾藝術之「其圖必有意、其意必吉祥」之寓意,表現在現代人面前。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