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南島文化節木雕不見了 (台東)

  台東南島文化節邀請國內外十位木雕家創作,作品計畫移至台東美術館戶外展出,卻傳出作品失竊,縣府已向警局備案,不少民眾也在臉書上串連,希望竊賊歸還這屬於大眾的公共藝術品。
  「共織地球的羽衣-南島文化節國際漂流木創作展」十一月廿日至廿七日登場,五位國內木雕家與斐濟、薩摩亞等五位外籍木雕家在鐵花路持續創作、交流,所有作品廿七日在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後,即先運至台東美術館戶外存放。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每件作品都高達好幾公尺,任意立起來恐發生倒塌意外,因此委外先設置底座,才陸續把作品立起。沒想到卻傳出木雕作品不翼而飛,遭竊的是排灣族木雕家古勒勒的作品「航行」,高達四公尺,側邊有五根類似水母的鬚鬚之前已被收起來,作品並不完整。「航行」是唯一一件可以人力搬運的作品,其他九件都比較重、必須用大型機具協助,歹徒可能因此選擇這件作品。
  古勒勒以漂流木創作的木雕「飄.行」不翼而飛。古勒勒表示,以往他的大型木雕作品定價均超過百萬元,作品失竊就像小孩走失,讓人心痛。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文教行政科長豐文明指出,作品是縣府委請藝術家創作,所有權屬於縣府,作品當初放在廣場曾請美術館保全注意,沒料到最輕的作品會遭人搬走。
  南島文化節策展人李韻儀表示,一周前丈量尺寸時作品還在,「飄.行」由兩件作品組成,高逾五公尺,每件約五十公斤重,她擔心不識貨的賊將作品當柴燒。
  古勒勒說,「飄.行」使用生長在高海拔的二葉松木,要展現生命的漂流、行走,就像木頭被迫離開它的家,歷經無數次碰撞才靜靜躺在沙灘上,木頭本身就有許多故事與無奈,也是他創作時的主要想法。就是要展現飄流感覺,才將木頭刨的較單薄,卻被竊賊盯上。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