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特展外包合作模式 (台北)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吳光庭就任3個多月,心得竟是想改變北美館與民間合辦大型特展的遊戲規則!
  對於可能發生的「大問題」是什麼?吳光庭只說無法預測,卻自爆去年北美館舉辦的龐畢度展,合作廠商之一「祥瀧」公司竟有一筆應付給北美館的款項未付,原因來自雙方對合約條文的解讀不同,「祥瀧」似有拒絕履行給付義務之勢,北美館表示,已發函要求「祥瀧」在2011年2月底前履行,否則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解決。未獲「祥瀧」回應。
  在北美館的合作案裡,「祥瀧」事件應只是冰山一角。金傳媒辦「米勒展」大賺,讓很多民間策展公司躍躍欲試,以為辦展覽是門好生意,其中學問大概只有金傳媒自己知道,這兩年在北美館舉辦的大型特展,多數賠錢,有人過水賺了名聲,所以認賠,但若不賺錢,恐怕就要在合約內的「盈餘分配」解讀上做不同的詮釋。
  除了廠商履約問題,北美館近年與民間合辦大型展覽的模式與頻率,都屢遭外界質疑與詬病,逐漸失去策展主體性,遭人譏為「畫廊化」,北美館曾同時推出兩檔賣票特展,還把展覽區域切割給合辦廠商當紀念品店,又被批「商業化」等;但最嚴重的,莫過於不循採購法途徑,規避議會監督,讓人懷疑是否有「私相授受」的問題。
  吳光庭不諱言,這些都是他想改變遊戲規則的原因,他考慮要為北美館建立新的「特展規定」,首先就是為確保主體性,每年只推出1到2檔大型特展,其次,為了公開透明化,不排除改採公開招標方式,「不然廠商就可以這樣闖進來說要做一個什麼展」,「議會問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這些規定似乎都與北美館主管單位北市文化局的自訂規定唱反調,問吳光庭「不怕丟官?」他說,「那就回去教書。」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