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人文獎 (高雄)

  第十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揭曉,高雄中學五人、高雄女中三人,分別奪得語文組首獎與史地組首獎。
  雄中李岱軒、朱晏禾、譚思遠、謝家勛、陳鵬年,打敗建中、景美等校,奪得語文組首獎,研究的是「學長詩人」曾貴海。雄中鄉土研究社社長李岱軒與四名社員,在師長推薦下,半年前著手研究曾貴海的詩觀,還約訪學長曾貴海,聊了三小時。研究報告二萬多字,一首首詩作猶如剝洋蔥般,看見曾貴海踏上社會運動的道路、維護本土文化、改革教育的足跡,因曾貴海是屏東佳冬客家人,他們還學會用客家話朗誦「夜合」這首新詩,令評審驚豔。
  雄女高三的溫美倫、尤筱薇、陳依蓮,歷經二年田野調查與口述歷史,以「燃燒吧!溫義記—從溫義記瓦工場看大樹窯業發展」,奪得史地組首獎。
  「溫義記」是高雄大樹傳統磚瓦窯場,二年多前,溫美倫的阿公病入膏肓,自責子孫沒有傳承窯業,掛念傳統製瓦技術流失,身為第五代的溫美倫為了完成阿公的心願,決定把製窯技術和窯業興衰歷史,寫成紙本記錄下來。溫美倫一邊聽阿公口述記錄窯的形狀,有空就和尤筱薇、陳依蓮上網查資料論文、深入大樹考察訪談,才知道大樹的土質和天氣最適合窯業。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