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百年吉祥物洛克ROC

  建國百年吉祥物誕生,經過兩個半月的徵件和選拔,由基隆市李鎧安以作品「光芒寶寶 洛克」獲選,成為百萬獎金得主。洛克身上充滿國徽、國旗的元素,頭頂綻放12道光芒,帶著國旗圍巾。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吉祥物設計徵選活動」,參加作品中,有的用梅花,有的用台灣保育動物為主題,由李鎧安以「光芒寶寶 .洛克(ROC)」獲獎。「洛克」配上象徵100字樣的大眼鏡,頭頂綻放代表國徽的12道光芒,希望藉由純淨光明的意象,讓中國民國在世界舞台光芒四射。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說,二個半月共收到約2千500件投稿。未來將視不同場合以及季節調整洛克的造型。「現在是冬天帶著國旗圍巾,未來也可以設計各類配件像是比基尼,這樣開放多元性,也呈現出台灣多元的精神。」
  藝術家吳達坤表示:「看來像是政治正確下的產物,等於是把國旗可愛化而已。」洛克的圍巾是國旗,右手臂有梅花徽章,「是不是要符合政治符號的設計才會入選?就算換成可愛造型,還是會讓人聯想到政治圖騰。」
  設計師蕭青陽說,看到洛克的第一個反應是「好像是自由女神的小孩。」以國旗為發想,那被表揚的人應該是「青天白日」的設計者、革命烈士陸皓東,「我真的希望陸皓東會喜歡他。」
  設計師黃子欽表示,就設計概念上比較大的問題是把「100」當眼鏡,「100不能停留在一根棍子加上兩個圈圈,在設計概念上不需要卡在數字上,100也可以被賦予圓滿、完美、里程、歸零等象徵意義。」吉祥物設計就是要「搏可愛」,不需要投射太多政治符號。吉祥物看起來像近視,有點像眼鏡行的logo。「為了100只好『近視』,難道不能有『遠見』?」吳達坤也打趣說,「洛克近視看來很深,希望它的眼光可以看長一點,能看到下一個一百年。」

(中廣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