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高港海洋流音中心 (高雄)

  歷經4個月兩階段的評選,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預計明年動工,民國104年完工。評選團隊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由西班牙Manuel Alvarez Monteserin Lahoz公司與國內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團隊獲評為第1名,取得最優設計監造權及優先議價權。
  高市府工務局副局長鐘萬順表示,總工程費新台幣43億9500萬元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將結合海洋意象及文化創意產業的型態形塑屬於年輕、活潑的場域,未來有複合式餐飲與音樂活動空間。工務局表示,市府將儘速與業者議價,簽約之後,會要求加速設計。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基地面積11.89公頃,臨漁人碼頭及新光碼頭。
  高雄市已有可以容納4萬人的2009世運主場館、巨蛋體育館、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已動土);一旦流行音樂中心完工,所有場館是否都能充分利用? 高市府文化局長史哲表示,各場館管理單位不同。文化局會依權責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的委外經營,允諾充分利用空間,引進更多休閒、觀光產業。
  三十歲西班牙建築師Lain與女同事相擁而泣,獲得總工程經費約四十三億九千五百萬元優先議價權。
  入圍前五名的台、日、美及瑞士團隊,氣氛緊張。由建築師劉培森(王永慶前女婿)領軍的日商Akihisa Hirata團隊與西班牙隊伍Manuel Alvarez Monteserin Lahoz戰到最後兩名。日籍評審主席佐藤滋說,九位委員看法各不同,最後一致通過西班牙團隊最能掌握高雄民眾特性。從一百四十七件作品脫穎而出,相當不易。
  Lain Satrustegui用標準國語說,台灣特有夜市文化,符合高雄人性格,高雄人過動,最喜歡的公共空間是夜市,特別將此文化融合進建築。
  在台代表華業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徐沛津表示,外國人眼中,高雄人在夜市最能放鬆,以逛夜市心情進出流行音樂中心就對了。外界關心搖滾樂吵到緊鄰的苓雅區住宅,他表示,全建築像波浪,噪音都到海面,市區面以隔音牆阻擋,並採樹狀綠建築設計,像個花盆,回收雨水,下有植栽。
  工程基地位於高雄港邊,西臨漁人碼頭、南接新光碼頭,至少有三千五百席室內表演廳,及一萬兩千席戶外表演場,預計每年有五百多場藝文音樂演出,帶動三十七萬四千四百多人次進場。

(中央社.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