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台藝大開必修課沒師資 (新北)

  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系「基礎雕刻」必修課程竟沒有師資可開課,學生將被迫延後畢業,憤而在臉書成立「全班延畢之台藝大踹共(網路用語,台語的『出來講』)」社團,要求校方交代,已獲約兩千五百人連署。校方考慮以寒修方式處理,教部則直批太離譜,若損及學生權利,學生可以提行政訴訟。
  發起的台藝大學生說,木雕是古蹟系一年級必修科目,校方卻沒有聘請教授授課,等於全班整學期「被動蹺課」,但上學期的課程當掉就不能修習下學期的課,可說全都「確定延畢」了。系上老師與系主任學期初就與校方協調,希望以寒假上課補救,沒想到公文往返九天還是被校方打回票,憤怒的學生已向教育部申訴。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學校在開課前就應該找妥師資,這是學校的責任,台藝大古蹟系有欺騙學生之嫌,基於憲法保障大學自主,要由學校妥善處理,即使要在寒假補課,對已另有安排的學生,也要顧及其權利,若有學生權利受損,可依大法官釋憲提行政訴訟,也會影響該校的評鑑結果及獎補助款。
  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大學生對學校的行政處分,包括被記過、選不到課、成績給分、禁止在學校張貼海報、不准設立社團等,都可打行政官司。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認為,選課、給分是老師的專業,連學校都不會干涉,選課人數是依課程設計、教學資源,如果硬要超收,一定會降低教學品質。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