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百年戲樓》 (台北)

  國光劇團開春新戲將推出《百年戲樓》,以京劇角度回顧過往百年。邀請新生代編劇趙雪君和舞台劇編導周慧玲發展全新劇本,運用戲中戲的手法,刻畫京劇發展中男旦盛行風潮、京派海派之爭、文革樣板戲等三個時代的樣貌。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以「裡三層、外三層」形容劇情的複雜度。「外三層」指的是「戲中戲中戲」的結構。開場正是國光劇團要搬演一齣名為《百年戲樓》的戲,而《百年戲樓》裡又有《白蛇傳》橋段。「裡三層」則是在《白蛇傳》演出過程中,將「男旦盛行」、「海派京劇」、「樣板戲」三個時代的樣貌穿插其中。
  王安祈說,這齣戲定位是舞台劇,但可以見到許多京劇的演出。以演員魏海敏為例,她必須扮演自己、扮演戲樓裡的名角,也要扮演白蛇傳裡的白素貞,需要借重許多舞台劇的手法才能清楚交待和轉換。京劇早年的「男旦盛行」有其歷史背景。民國之前,禁止女性登台,也不准女性看戲,女性角色只好由男人扮演。男人揣摩女性,男性間曖昧自然而生。京派和海派之爭,代表的是劇種的革命和創新。京派著重韻味,氣派較傳統,海派則是流行曲也能入樂、真槍劍上舞台,娛樂性更高《百年戲樓》中以拚場手法呈現,「舞台上有兩個戲台,兩派的演員都在上演水漫金山寺。」樣板戲」則意味文革的來臨,傳統戲完全被禁演,轉而上演被視為「革命現代京劇」的《紅燈記》等。
  《百年戲樓》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台北城市舞台登場,由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盛鑑、陳美蘭、朱勝麗等主演。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