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愛馬仕現代工匠主題趴

  愛馬仕Hermes鑄鐵成器,位在巴黎龐丹區、Hermes皮件工坊的年度主題晚宴,成為工藝大觀園。
  服務生推著軌道上的鐵造餐車,依序上菜;還被像挖土機一樣的車子吊掛,騰空掠過賓客頭上,為濃湯灑胡椒粉。吉他則是被嵌在風車般的旋轉器上,透過機械原理撥弄琴弦,奏出樂曲。
  這場晚宴,讓人聯想到電影《微光城市》的世界觀,將一連串科學幻想以古代手工風格孕育而出。品牌家族第六代繼承人Pierre-Alexis Dumas宣布,Hermes 2011年度主題為「現代工匠」(Contemporary Artisan)。
  鎢絲燈在金屬燈罩下微微發光;蠟燭被置在宛如廢鐵重新製造的燭臺裡;賓客從鐵器打造的酒杯架上推開卡揗、拿起酒杯;還有喝酒用的機械手臂,將杯底放在可傾斜酒杯的裝置上。
  這些宛如出自古代工法的鐵鑄機具,是由「La Machine」法國製作公司製作。La Machine與藝術總監Francois Delaroziere來頭不小,很擅長打造這種猶如劇場的巨大機器裝置。Pierre-Alexis Dumas說:「如果你看到麵包朝你飛過來,一定要快點接住;打在臉上可就不好了。」因為麵包並非如常態所見、由服務生用夾子遞送,而是以槓桿裝置,從遠方沿拋物線投遞而來。
  Hermes自品牌創立150週年的1987年起,每年都會擬訂不同主題,傳達該年度的品牌精神。從首度主題「煙火」開始,到去年的「被傳頌的故事」,今年的「現代工匠」是第25個。
  Pierre-Alexis Dumas表明:「Hermes的品質由內而外,這個信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重要;我們將把Hermes的精神牢記在心。」
  「現代工匠」籌備的時間,比LVMH集團宣稱擁有Hermes股份的日子還早。業界指出,經過這場宣示性大會,Hermes其他的家族股東將重新審慎思考是否還要釋出股權。
  Hermes亦以「愛馬仕的飛馬」作為2011年度主題絲巾。圖騰取材自佇立在Hermes皮革工坊大廳的飛馬。穿戴Hermes馬具,展現品牌170多年的皮革馬具;馬兒以木頭製作,頸部與腳部關節等,都以轉承軸接合,栩栩如生。「愛馬仕的飛馬」是飛馬結構圖,象徵工匠技藝的精密繁複。飛馬印花也運用在春夏男裝上。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