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斷章取藝 獻給碧娜 (台北)

  舞者如一般觀眾打扮,從觀眾席走上空盪的舞台,慢慢褪下衣著,只剩內衣褲,碧娜舞作中極簡的符碼緩緩出現,舞者身體開始扭曲,變形,特技般的誇張動作,宛如哀傷的低調輓歌。
  比利時的前兒童心理諮詢師亞蘭‧布拉德勒,是以舞蹈關心社會的編舞家,曾擔任特殊教育老師,教學經驗讓他看見缺陷者情感與肢體的特殊力量,他的舞作中常見的無意識、不受控制、失去平衡的動作以及顫抖、痙攣的肢體運用等,都是布拉德勒的特色,也是他擠身為國際重要編舞家的主要原因。
  有感於碧娜辭世,布拉德勒以《斷章取藝──獻給碧娜》向大師致敬,堪稱是剝掉外在裝飾,往內心深處探索的舞作,不落入美與醜、好與壞、男與女、個體與社群二元對立的窠臼,反在對立之外找到和諧。
  在配樂上,布拉德勒選材相當多元,除了巴赫〈郭德堡變奏曲〉及流行歌曲外,麥克風忠實反射出舞者因摔落、跳躍、摩擦產生的聲音。舞者不時低吟、絮語或吼叫,表現出孤獨、脆弱又荒寂的情緒,傳達對驟逝的編舞家碧娜‧鮑許無比敬意與懷念。
  布拉德勒從1980年開始編舞,以融合舞蹈、劇場、音樂、馬戲等多元風格著稱,比利時當代舞團則由亞蘭‧布拉德勒創立,至今將近30年,希望成為各式編舞家的創作平台。該舞作將於2月25日到26日演出,地點在國家劇院。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