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雪梨藝術季長青劇"紅舞鞋"

  澳州雪黎藝術季正在進行,有一個很受歡迎的表演團體是英國的肢體劇場,他們的經典戲碼--紅舞鞋,已經在全球演出長達三十年。這齣改編自安徒生童話的作品,探討相當深遠的人生議題。
  小女孩渴望穿上紅舞鞋的願望,終於實現,她穿上紅鞋盡情跳舞, 沒想到當她想停下來時,腳卻不聽使喚,跳個不停。原來紅鞋被施了魔法,只要穿上它就會變成跳舞機器,不管小女孩多累多後悔,都沒辦法脫掉。安徒生的童話故事,30年前被英國康瓦爾的肢體劇場改編成現代劇。透過超現實的表現方式,探討人生中交替出現的欲望跟厭倦。一個人費盡心思追求的東西,不管是事業、愛情,名利,最後可能成了擺脫不掉的枷鎖。原本熱愛的事物,可能成了脫不了身的地獄。
  整齣戲對白不多,全靠演員的肢體語言來陳述劇情,表演風格也比較生動、幽默跟誇張。不管是在百老匯還是在中東地區演出,都可以輕易突破語言障礙。全劇以悲劇收場,女主角為了擺脫紅舞鞋,要求屠夫砍掉自己雙腳,帶給觀眾相當大的衝擊跟反思。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