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塑膠袋畫筆 奇紋技法 (台東)

  退休美術教授曾興平自創「奇紋技法」,以塑膠袋當畫筆,繪奇石山水,唯妙唯肖,用畫筆要十小時才能畫出,一分鐘就完成了;他蒐集六十款塑膠袋,外人眼裡是垃圾袋,在他手中卻有妙用!
  台東市廣東路丹寧象藝術中心展出「奇紋天下」曾興平水彩創作展,逼真表現台東多元的山岩紋理,他的「秘密武器」竟是塑膠袋。曾興平說:「用塑膠袋作畫,連三歲小孩都會,但我鑽研了廿年!」
  他現場示範,先以畫筆沾藍墨在西卡紙上畫出橢圓,接著從一堆「垃圾」中取出塑膠袋,覆蓋在橢圓上,搓揉後就像魔術般變出一塊有明暗深淺紋理的石頭,又在另張西卡紙變出玫瑰石。他說:「此技法早在用在我的作品上,很多畫友都讚嘆我怎會把石頭紋理畫得如此細致逼真,還問我畫多久,我都說三個月,其實不到三分鐘就完成了。」廿年來第一次公開此技法,他想為畫壇注入新血、增加樂趣,更重要的是:「三歲小孩一教就會,可以帶動更多人學畫!」
  奇紋技法看似簡單,但不同材質厚度的塑膠袋就有不同紋理效果,搓揉挪移也得反覆練習揣摩,才能隨心所欲創作出效果。
  曾興平曾任東大美勞教育學系主任、現任長榮大學客座教授、台東美術教育協會理事長,堪稱畫壇老頑童,喜歡研發創新技法。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