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樂高事業王國

  五顏六色的積木是孩子的玩具天堂,卻是「樂高達人」尤信勝的事業王國。尤信勝年屆不惑,卻成天泡在積木堆中,堆砌出台北一0一、劍潭捷運站,懷抱啟發孩子創造力的使命感,期許孩子從積木認識世界、也認識自己。
  包括新北市朱立倫競選時以三萬多片樂高積木組裝的「三環三線」模型,以及台北建城百年紀念時展出的劍潭捷運站模型,結合電子技術能跑能跳。
  「毛毛老師」尤信勝笑說:「我人生一半時間都在摸積木!」自從五歲收到第一份樂高生日禮物,一玩就是卅多年。從小愛觀察、愛組裝的他,唯一的玩耍就是積木,但沒人料到長大後竟堆出積木專賣店、還堆出積木補習班。
  他也沒想到積木真能當飯吃,還一度懷疑到大學還在玩積木是否太幼稚。直到十五年前,被介紹到積木代理商上班,撰寫積木教案,才驚覺興趣與工作可以完美結合,「我實在太愛積木,有這樣的機會想要放也放不下了!」
  大學時代修習表演藝術的尤信勝熱愛孩子,當過兒童感覺統合老師,被稱為「毛毛老師」。十年前,尤信勝開發出一整年度的積木教學課程,便決定創業。靠著八組積木套件、與人分租的美術教室,展開積木教育事業。當時另類才藝班稀少,不免擔心前景。所幸第一批八名幼稚園學生反應熱烈、家長接受度高,才藝教室天天爆滿,還進軍大陸。
  尤信勝說,積木的樂趣在於從無到有的創作過程,宛如世界上最大的五金行,凡是眼睛看的到的,幾乎都能堆砌出來。最熱愛的作品「鋼彈」,就是看著圖片一片一片堆砌而成。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軟實力,但現在的生活型態講究即時,玩具主打聲光效果,唯有透過積木讓孩子動手操作,才能培養創造力,從中認識世界。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