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喬治亞文化走向國際

  「我只是個芭蕾伶娜(首席舞者),行政不是我的專業,但是為了要讓祖國更好,即使困難,我欣然接受。」原本在歐美舞團跳首席發展,因為喬治亞總統的召喚,妮娜‧安娜尼亞舒薇莉6年前回到喬治亞,擔負起振興喬治亞豐厚芭蕾傳統的重責大任。
  妮娜的父親是地質學者,母親是教師,但也是政治犯家庭,20世紀中期共產極權,律師舅公被當成政治犯下放到西伯利亞。在戈巴契夫的開放政策下,妮娜成為蘇聯時期第1批受邀前往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的舞者,並成為美國芭蕾劇團(ABT)首席舞者。
  2004年新當選的喬治亞總統 Mikheil Saakashvili才36歲,他大力邀請流浪海外的優秀喬治亞人回國服務,重振喬治亞榮光,妮娜就是首選之一。
  妮娜透過自己的國際網絡,邀請世界一流舞者到喬治亞來教授技巧,提升國家芭蕾舞團的水準,多次到美國及歐洲等國家演出,累積新創舞作與復興傳統古典芭蕾舞碼數十齣。雖然跟俄國芭蕾傳統一致,但為了走出自己的風格,妮娜將喬治亞特殊的民族足尖舞步融入芭蕾,積累了國家芭蕾舞團的獨特性。
  妮娜說,她答應新政府的條件就是兩個,「有預算可以做新製作,有人事預算可以發薪水。」6年前喬治亞戰亂,城市連燈都沒有,「現在燈火通明,經濟逐漸復甦,芭蕾也從團員出走到現在有國外團員來喬治亞甄選,願意到舞團工作,我們做了很大的努力。」一座城市要有古典音樂,有歌劇,有芭蕾,「這代表一種水準。」
  20年前,妮娜應新象藝術之邀到台灣跳芭蕾經典薈萃,「謝幕之後,首席舞者直接留在台上,幾秒鐘功夫,舞台上出現了桌椅跟簽名筆,觀眾上台排隊要簽名,我還記得我簽了2個小時,手臂肌肉痠痛。」妮娜說還有帶著小女孩來看表演的父親帶著金項鍊一定要送給她,讓她印象深刻。
  這次能夠帶著自己國家的舞團到台灣演出,妮娜帶來與她一輩子緊密相連的《天鵝湖》,第一次到波修瓦大劇院登台代打演出,跳的就是《天鵝湖》,「我從不厭倦跳這支舞,就因為觀眾都太熟悉,每次演出反而是殘酷的挑戰。」 被團員稱為「神」,妮娜家庭美滿,先生是現任外交部長葛列格里‧瓦沙茲,還有一個4歲小女兒。今年10月,妮娜即將慶祝從藝生涯30年,預計在喬治亞推出經典巔峰代表作。年齡是所有芭蕾舞者的罩門,但絕對不是妮娜的。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