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皇太極鹿角椅

  瀋陽故宮「鎮館」寶物中,「皇太極鹿角椅」是中國罕見、融合漢滿文化特色的「龍椅」,具體反映清初皇帝善騎射的尚武風格。
  鹿角椅外形類似明代太師椅,卻以鹿角的自然形態,將鹿角反扣在方形底座上,而外展的支叉則形成靠背與扶手,猶如鋒利的刀劍護衛座上之人。鹿角椅之角,是利用皇太極獵獲的麋鹿鹿角加工製成。「清實錄」記載,天聰五年(一六三一)大凌河之戰,一隻麋鹿突然跑進皇太極的帷幄旁。皇太極將牠捕獲,視為攻下大凌河的勝利徵兆。但鹿角椅是不是用這隻「天賜奇鹿」做成,就不得而知了。
  鹿角椅還暗藏政治玄機。角有八叉,分成左右,一叉在前,三叉在後,象徵清朝八旗制。八旗分左右兩翼,每翼四旗以鑲黃、正黃旗為首。鹿角椅之角的數目與方位均和八旗制相關,象徵坐在其上之人「坐擁」皇權與旗權。
  清太宗遺有三張鹿角椅,太宗死後,被後世皇帝奉為神器。康熙曾仿效祖制做過類似椅子,乾隆也曾寫詩謳歌鹿角椅,這張鹿角椅的靠背便有乾隆題詩。鹿角椅還是皇太極告誡後人切勿丟棄「騎射」此一治國之本的警物。

(聯合報)

沒有留言: